2020年對於全世界來說,都是難忘的一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下,帶來了對各地社會沉重的打擊。香港的疫情由一月開始,至今還未竭止,執筆之際,每天仍有數十至上百宗確診個案,對香港這彈丸之地來說,情況令人憂心。 協會許多方面的活動和發展,同樣大受影響,首先是協會不少課程需要一再延期,部分改為透過ZOOM軟件進行線上教學。實習生受到的影響也是不遑多讓。由三月至今,大部分實習小組都需要延期甚至取消。不過疫情之下,仍有一些治療師迎難而上,如周俞伶Fion在不同機構開展的小組,讀者可從《RHT疫情下的工作日常》中看到其難忘經歷與感受。此外,澳門方面,因為疫情較為緩和,加上當地同仁的努力(謝謝Neville!),仍能夠舉辦多項園藝治療推廣活動和實習小組,本期會訊亦有多篇專文報導,包括邀得浸信會澳門愛群社會服務處服務總監羅寶珍博士撰文分享與澳門園藝治療協會合作的經驗,都不容錯過。

疫情雖冷酷,協會同仁求進步與交流之心卻不冷。我們在3月至6月期間,與多年來的好拍檔,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協製了《種出身心好健康-園藝治療活動小寶盒》YouTube短片節目,由多位註冊園藝治療師示範簡單又有趣的園藝治療活動,對象是初接觸園藝治療的學生和有興趣人士。5月時則透過ZOOM,在線上舉辦了本年度的會員年度大會(AGM)。最新穎又受歡迎的則要數8月至9月舉辦的《園藝治療植物小寶庫-我的♥水好選擇》選舉,邀請會員投稿,推薦一些現時尚未普及,但他們覺得很適合本地園藝治療應用的好植物,之後由協會會員經網上投票選出十種植物,本期會訊封面正是獲得最多會員投票的得獎植物,選舉經過則見督導譚秀嫺Maia的報導和得獎人之一、劉玉眉Amy的活動後感。8月也迎來了一本新書誕生-筆者與多位園藝治療師合著、由明窗出版社出版的《園藝治療與長者服務:種出身心好健康》,當時並以ZOOM舉行了線上的新書發佈會。本書不少編撰工作,都是我們在疫情籠罩下筆耕墨耘的成果,期望本書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園藝治療於長者社群的應用價值與潛能。11月時,協會也協辦了《秋播活動:播出『園』始人生工作坊》的網上生死教育活動。

此外協會仍然主辦了數個「面對面」的交流活動,包括1月兩場的《芬芳喜慶賀年花藝》工作坊、10月的《自閉症兒童及溝通技巧講座》、11月舉辦了兩場《七彩花葉拓印》工作坊,並邀得主持人親自撰文報導,讀來皆是趣味盎然又滿載啟迪。

本期邀請了身兼職業治療師與園藝治療師的金駿業Michael撰文分享兩種療法的關係,見解精闢獨到,引人深思。此外有Nicolson蕭一凡博士淺述園藝治療與正向心理學的關係,還有社工及準註冊園藝治療師陳彥雯,撰文細說她在前線運用園藝治療服務認知障礙症長者與護老者的心得,從中可見其努力實踐與探索。

 

第15期會訊還新增了一個欄目「教與學」,標誌中有一青一紅兩片掌形的楓葉,隱喻「教學相長」與知識經驗的更新與傳承。這欄目分享了協會一些導師和學生的感想,有關於種植予人的啟發、亦有開展園藝治療項目的經驗分享,更有學生在園藝治療路上的體驗與心聲,相信不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會有共鳴。

2020年縱使再困難,即將過去。但願疫情早日消散,世界恢復生機。2021辛丑牛年將至,中國傳統中,牛象徵勤奮、壯健,令我想起《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道理;而牛在西方更象徵力量與豐盛,在此謹祝各位身心健康,「壯健如牛」,生活豐盛,自強不息,充滿力量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