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生物降解育苗盆的DIY製作 by Lesley Fleming, HTR

美國資深園藝治療師萊詩麗.費林明 Lesley Fleming介紹「可生物降解育苗盆」的DIY製作方法,簡明易做,適用性廣

 

園藝治療活動計劃-製作可生物降解育苗盆(Biodegradable seed pots)

Text & photo by Lesley Fleming

Translated by Honsum Kwok, courtesy HKATH

活動描述:製作可生物降解育苗盆

治療目標

‧知識:學習生物動力園藝(biodynamic gardening),相關的物料和對環境負責的做法

‧社交:在小組或教室環境中討論使用回收物料對環境的正面影響

‧身體:精細運動技能

‧精神與情緒:與環境連繫及保護環境

 

詳細工序

  1. 製訂計劃時,按未來的種植需求決定所需製作的育苗盆數量。
  2. 搜集物料包括使用對環境安全的墨水印刷的舊報紙和膠水。
  3. 按所需的育苗盆直徑,選擇大小配合的圓柱形模具(例如檊麵棍、汽水瓶),

將報紙捲起來圍著模具,再用膠水或膠紙將紙邊貼實,做成(中空)圓柱體。

  1. 將圓柱紙樣從模具褪出來晾乾。
  2. 將圓柱紙樣剪裁成 4½ 吋長度,把其中一端折疊出底部,即完成育苗盆。
  3. 將一個一個圓柱體育苗盆放在盤子上,然後逐一注入植料。
  4. 跟參加者討論:與種植、堆肥、土壤健康,以及廢物利用有關的、有利環境的做法。

不同社群應用:大多數人應有足夠手力和靈巧度去將紙捲起來套著汽水瓶。對於手部肌能欠佳者,這操作就好比一種物理治療的訓練。至於在學校中,對不同年級的學生,都可以藉此活動引入於科學、環境與數學的課題。延伸活動可以包括:播種與照顧幼苗、移苗至花園、學習堆肥的方法,以及售賣種子/幼苗的籌款活動。

安全注意事項:在活動之前,應確定是否有參加者對紙張、膠水或植料有過敏反應。某些社群(認知障礙症患者、智力障礙人士、幼童等)可能會將種子放入口。過程中若被紙張割傷,則可以用急救物品、肥皂和清水處理。

其他注意事項:替代材料-可以剪出約10吋x5吋的紙條、或使用爛了的雞蛋紙盒(但不可沾有蛋汁)、鬆餅紙杯或卷裝廁紙等。剩餘的報紙可以用來做堆肥,也可以做出更多的可生物降解育苗盆,惠贈社區。

參考資料:

Beaty, V. (2017). 20 upcycled seed starter pots you can easily make at home. DIY & Crafts. 擷取自 https://www.diyncrafts.com/25643/repurpose/20-upcycled-seed-starter-pots-can-easily- makehome

Engels, J. (2017). Seedling pots. Perma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 擷取自https://www.permaculturenews.org/2017/07/21/techniques-making-biodegradable-seedling-pots/

萊詩麗·費林明(Lesley Fleming)、蘇珊·摩根(Susan Morgan)和凱西·布雷希納(Kathy Brechner)2012年制定並於 2018 年修訂之園藝治療活動計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