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實務操作小組文章分享

19-8-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黃復山 Tony Wong

園圃特工隊

各位朋友,園圃特工隊又要出動啦﹗今次,我們仍然是透過園藝治療小組的做法,為一間社區中心的一個面積較小的園圃進行美化工程,優化那裡的環境。首先,我們來做好整個活動的計劃書,讓中心的負責職員知道我們會做些甚麼?這亦可顯示出作為一個園藝治療師的專業,就是評估、規劃、協調,得到機構的同意才開始實行計劃,更重要的是園藝治療是可在不同環境(Settings)開展小組的。

初到之時,看到門前有一幅雜草叢生的草地,周邊兩個圍欄頗為殘舊,這就是我們要負責處理的兩個小園圃。於是,我們先將圍著園圃的欄杆髹上白油漆,讓它光鮮一點;再跑到門前草地,去除雜草、挖下兩條坑、施了基肥等,預備下一節種植之用。

我們的設計是在一邊的小園圃內,利用兩種植物:紅花繼木及蓮翹,種出兩條小圍欄,紅色和綠色各一。另一邊的小園圃,就自製花盆做了四個組合盆栽,栽種的都是園藝治療小組經常用到的彩葉草、繁星花、吊竹梅等等,盡量選用一些將來在中心開組也用得着的植物啊!跟著,我們就購買需要使用的植物。

到下了一節就將組合盆栽掛起,又將紅花繼木、蓮翹、射干等移種到草坪上,再掛上我們為這個小組做的名牌,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但我們馬上又發覺,如果用狗臂架將組合盆栽掛在欄杆的外面,視覺效果會更好;因此在徵得中心職員的同意後,就將它們掛在外面。終於經過了四節,每節三小時的園藝治療小組後,各方都看到前後的明顯對比。組員們的廻響除了是正面外,整個過程可以讓他們看到勞動後的成果,充滿正能量。這次又發揮了園藝治療的強大療癒力量。

12-8-2020~
園藝導師 李浩榮 及 註冊園藝治療師(督導) 譚秀嫺 Maia共撰
玫瑰風情
玫瑰(學名:Rosa rugosa)是薔薇科薔薇屬植物,在日常生活中是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艷麗的栽培品種的統稱,這些栽培品種亦可稱做月季或薔薇。玫瑰果實可食,無糖,富含維他命C。玫瑰落葉灌木,莖密生銳刺;羽狀複葉,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小葉5-9片,上面有皺紋,易於和同屬其他栽培品種區分;夏季開紫紅色至白色芳香的花,花單生。
人們一看到玫瑰,就感到它風情萬種,艷麗和華麗,令人目不轉睛,相當有吸引力。2015年,我(譚秀嫺Maia)跟會長Connie到美國Portland市的International Rose Test Garden玫瑰園參觀。進去後,無論在那個方向,都有一大堆不同品種的玫瑰等著你去觀賞,花香隱隱約約的飄來,就是要我去找它的芳蹤。我只有不停的讚嘆:「好香呀」,「好美呀」,這個就是我在園中唯一不停說過的兩句話。
在這玫瑰園中培養了很多品種的玫瑰,比我的臉還要大的比比皆是。原本玫瑰在古時的漢語,「玫瑰」一詞原意是指紅色美玉。後來,一種野生薔薇屬植物Rosa rugosa,因果實又大又紅豔,因而以「玫瑰」作為稱呼。在日本Rosa rugosa稱為浜茄子,朝鮮稱為海棠花。今天在日常用語中,「玫瑰」已成為多種薔薇屬植物的通稱。
花朵的顏色、香氣、形態都是令人放鬆和減壓的,在玫瑰園中,不知不覺就2-3小時。常說園藝能讓人有意義地消磨時間,在園內觀賞、放鬆、享受、拍照、拍照再拍照。到最後發覺,拍下的都是差不多的大頭照,可是還是忍不住的要拍下它的美態。總覺得千里迢迢的來到美國的玫瑰園,一定要多拍一點,拍到相機沒電,我還有手機,YEA….
[部分資料來源: 網絡]

5-8-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蔡惠玲 Can Choi
細說文竹
今期想向大家推介的植物是—-文竹。文竹 – 別名雲片竹、山草、雞絨芝,屬天門冬科天門冬屬,原產於非洲南部,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學名:Asparagus setaceus。欣賞文竹的人很多,喜歡它們寧靜和優雅的氣質,活像穿上綠衣裳的白雪公主,引發人們詩情畫意的想像。
文竹對澆水的要求比較高需,我們需要每天早晚於葉面噴水兩次,並需隨季節調整噴水密度,以保持葉面半微濕狀態,而泥土要求是半乾偏濕;若發現葉片枯竭時,要適時修剪,才能保持其美態。它需要處於陰涼、通風、潔淨、少煙塵的環境,以及排水良好、鬆軟和營養充足的泥土。文竹既不宜全日照亦懼寒冷,故嚴冬時要移至溫暖處。
我自從數年前買了一株小文竹,它便開始默默地地陪著我走。曾經將它分株繁殖,怎料真是險死還生!幸好文竹堅靭如竹,現在已茂密成長。最近,有位好同事退休,我就為她送上小禮物-是乾花瓶栽擺設,瓶裡藏有我自製的風乾文竹,採其寓意 – 歲月雖是神偷,但偷不去我們共事的快樂回憶,令她十分感動。我亦將其他風乾文竹放在機構中心的園藝閣,令園藝閣頓時充滿了凝聚時光的意境,十分有趣。
隨心養多肉,靜心養文竹,在疫情困局下,讓我們靜觀文竹的優雅,抬頭望晴空萬里,拋開愁悶的枷鎖。

29-7-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督導) 譚秀嫺 Maia Tam
記憶中的味道
茉莉花開花的時間到了,每年六月份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它開花,而香氣在不知不覺間出現在你左右,引誘你去尋找它。聞著花香,舌頭竟然有種苦澀的味道,真是奇怪!明明就是雪白的花朵,載著芳香的氣味,為何口裡會嘗到苦澀呢?聞了好久,終於想起來了,就是去中式茶樓點的香片茶。雖然現在沒有在喝著,但竟然在嗅覺中回憶到那種茶味,真是神奇!
記得在很多年前,當我還在安老院中工作的時候,有一次帶領一個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園藝小組。那時候,我才剛剛學了園藝治療的基礎班,知道植物可帶來感官刺激,於是想利用香草來給老人家一些不一樣的感官刺激活動。我買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香草,讓他們去聞、觸摸、感受一下。當時的組員大都是中度認知障礙症患者,記憶力較弱的;一輪活動過後,便會把做過的任務全部忘記,而只留下一句評語:「好香呀!」。那一種香草跟那一種香草,全部混在一起,組員感覺很是陌生,這就是認知障礙嘛。但唯獨有一盆,有一位婆婆說:「好熟悉,好熟悉,但忘記名字了」,她就不停的低喃著,很努力的希望從記憶中找回這個氣味。最後,我提示她一下:「是不是可以用來煮糖水的?」她馬上很高興的說:「是、是、是」,連說了好幾個「是」,好像拾回一樣很重要的東西。雖然這盆臭草的名字她還是沒有記起來,但氣味卻讓她拾回遺留在某個記憶中的味道。
氣味很神奇,它可以跟我們生活中很多事情聯繫起來,既能夠影響我們的味覺,亦可以掀動我們的情緒。當我聞到茉莉花的味道時,想起真的好久沒有去茶樓跟家人共聚、品嚐一杯香片茶。現在疫情緩和,不如馬上行動,星期日跟家人共聚午茶,回憶一下這個味道。

22 July 2020~~

園藝治療技術員 姚見華 (華哥)

齊心抗疫、療癒身心 (二)
各位園藝治療同學好!我今次準備與大家分享的是佛誕,煙樨的歷史文化。
欒樨,又名煙樨,學名「闊苞菊」。「欒樨餅」源於中山,其後演變為珠江三角洲一帶廣東人的傳統小吃,也是珠三角一帶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的特色食品。農曆四月初八是佛誕,佛教徒會在當日舉行浴佛儀式,所以佛誕又叫做「浴佛節」。在香港的齋舖和素食館,每年佛誕前後,也會供應「蒝荽餅」,有時也寫作「芫茜餅」,不過,其實它並非用芫茜(香菜),而是用欒樨葉做的,由於「欒樨」字僻,所以寫作音近的「蒝荽」代替,結果跟芫茜弄混淆了,才會造成了誤會。
傳說二百多年前,某年的浴佛節,一個遊方僧來到香山縣龍塘樹坑的河邊,準備沐浴,一條大蟒蛇突然闖了出來,直奔和尚。和尚拔出寶劍,將蟒蛇斬成數段,丟在河裏。這時來了個酩酊漁翁,他抓起蛇頭蛇尾,胡亂地舞起來,竟然令蟒蛇復活,變成一條龍,騰空而去。而餘下的蛇身,則在河邊變成了幾棵小樹,也就是現在的欒樨樹。
有一年夏天,當地發生瘟疫,死了很多人。河邊有戶窮苦人家,因為無力延醫購藥,嗅到欒樨樹葉發出清香,便摘了一把,回家搗碎沖水喝,不久病就好了。這事一傳十,十傳百,人們紛紛採摘欒樨葉沖水喝、做餅吃。後來每年的四月初八,人們便做「欒樨餅」來貢佛。而欒樨樹也因而被稱為「亂世樹」。
欒樨葉的學名為「闊苞菊」,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的功效,嫩葉帶有清香,其根、莖、葉可入藥。欒樨餅外皮深綠色,入口軟滑帶煙靭,味道清香,略帶甘苦,故此除了原味之外,一般還會以豆泥或蓮蓉做餡,以減其苦澀。由於欒樨葉在開花後,香味會隨之而消失,因此要趕在夏季開花前採收,才能做出清香的欒樨餅。所以每年,也只有在佛誕前後,才會有欒樨餅供應。
[資料來源: 網絡]

15 July 2020~~

園藝治療實務班導師 – 葉詠茵 Triscilla Yip
倚窗而立:家樂花竟變成藤蔓植物!
俗語說:[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每人對植物的喜惡都不同。而我特別喜愛藤蔓植物,愛它線條優美,儀態萬千。因着我家沒有陽台,陽光不足,窗邊的植物往往都是徒長。但我不介意,甚至不摘頂,任由它們自由生長,縱使它們長得又瘦又長,我也很欣賞。
某年春節,買來了一盆粉紅色的家樂花來裝飾家居。在漫長的花期結束後,它也漸漸徒長,心中想着它能長多高呢?然而,它倚着窗邊,藉以少許而暖暖的晨光, 却一天比一天長高;縱使它偶爾跌到在地上,我會去扶它一把,讓它仍能繼續靠窗而立。雖然已經長到不像原來的樣子了,別人笑它不像樣、瘦弱、畸形,但在我眼裏它是獨特的,誰說它一定要開枝散葉、枝繁葉茂?它能否不因著世俗的眼光而成長?然而我深信只要有人欣賞,有人愛惜,它的一生都不枉過。最後,瘦弱的身軀竟還能結上小小的花蕾,它定期待著我的笑容與讚賞!

1 July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麥麗芬 Mak Lai Fun
押花的力量
朋友在元朗村屋的門前種了簕杜鵑和龍船花,我每次探望朋友之餘,都順便取一些花葉給園藝治療小組的組員做押花。做押花不太複雜,最底層會採用瓦通紙,舖上宣紙,然後才把花材排列在宣紙上。如組員的手部功能較弱,我會在宣紙上預先畫上格子,好讓他們以一一對應方式把花葉放在格子內。即一個格子放一片花朵或葉子,務求不要重疊。跟著再放上另一層宣紙,覆蓋花材,再蓋上瓦通紙。最後用橡皮筋綑好,固定位置,放入有吸濕劑的密實袋中待乾。
製作押花時,透過感受植物的顏色、氣味、質感和形狀,能刺激小組組員的好奇心,並促進他們的觀察力。同時組員遵從步驟,把花材專心地“搣”下或剪出、細心排列花葉;又思考構圖,把乾透的花葉變成另一美感等等。把乾花葉的美與組員獨一無二的構思永久保存起來,讓植物的美用另一種方式延續下來。
還記得在帶領護老院小組時,一位肢體很弱的低動力中風長者,用他剩餘的一隻左手努力地運用自己所押製的花材,去完成押花相架。中心職員告訴我,這位組員在過程中展露著放鬆的笑容,又願意自己動手做,心情都開闊了起來。他還嚷着要求將自己的作品放在床邊,每天可以欣賞。
誠然,植物押花讓這位長者從中再感受到生命的自主性,了解植物的生命可透過其他形態得以延續,認識到生命的可貴。而這件作品讓他學懂欣賞自己,更在生命中成為自己日常正向能量的提醒。他亦令我確認園藝治療的力量,這次的植物押花看似無聲無息卻牽動了他,確實不知不覺達到療癒放鬆和提升動力的效益。

24 June 2020~~
園藝治療技術員 姚見華 (華哥)
齊心抗疫、療癒身心!
各位園藝治療同學好!我今次準備與大家分享的是「雜草」,雜草與園藝治療有何相關?
於園藝治療中,我們常利用盆栽植物。其實,部分本身是境外原產地的野外雜草,只是經人工培育,轉移另一國家就升價拾倍。即使在本土野外地域,不僅發現它們的踪影,有些亦成為本土強勢雜草(惡草),例如小花十萬錯、水生的鳳眼蓮等。溫和點的有五色梅、不死鳥、雷絲公主、非洲鳳仙等等。
園藝治療提及之五感植物,如從盆栽花卉植物中集成,會有一定難度。如從野外雜草之中收集,真的是易如反掌。
味覺:甜酸苦辣鹹的植物隨處佳是;甜的冰糖草,酸的酸藤果,苦的穿心蓮,辣的野花椒,鹹的鹽霜柏。
嗅覺:毛射香,山薄荷,臭苿莉。
觸覺:錫葉藤,五指毛桃,山牡丹。
聽覺:豬屎豆,響鈴豆。
視覺:五色梅,紅花酢漿草。
識係得寶,唔識係草!
原來雜草真係寶,除可作中草藥涼茶之外,還有其他功能。例如:時令祭奠 – 拜祭之餘亦作食療之用,如鷄屎藤,鼠麴草,苧麻,艾草等。由元宵直到清明,許多人會在這期間祭祖掃墓,慎終追遠,是常見的清明祭品。來到端午節,除了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日子外,人們也會在門前掛上艾草和菖蒲,因為它們都被視為能驅毒避邪的物品。端午節意味著夏天的開始,為了防止暑熱和避免毒蟲侵擾,傳統習俗會把香料放進以五彩線繫著的布袋中,讓小孩隨身佩戴香包,祈求平安吉祥。我在這裡謹祝大家有個平安的端午節。
[部分資料來源: 網絡]

17 June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黃復山 Tony Wong
煥然一新的景象
我和中心的學員自己由種子開始、然後培苗,成功種植了一批當時得令的向日葵。除了移種在花園中之外,更形成一片向日葵園,現在已長得高過人頭,可以說是已經開到荼蘼了。也可以說,差不多是時候要收集種子的了。
其次,就是我們也把中心常用的洗潔精膠桶切割開,在底部開了去水孔、用磁油髹上底色、再用噴漆噴上不同的花紋。用它來做成一個個美觀又環保的組合盆栽花盆,既可廢物利用又不浪費。跟著,將不同的植物扦插在盆中,全都是自己親手種的,有大葉到手香﹑吊竹梅﹑彩葉草﹑芳香萬壽菊等等的不同花卉。然後把花盆掛在鐵絲網上,整條花園的通道就立刻改觀了。最後,就是將舊有將殘的紅花繼木拔掉,再從重新栽種,等它長大一點後再修剪過。終於,我們整個中心的外觀都煥然一新了。
雖然只是寥寥數字,但其中所做的功夫和付出的時間卻是不少,而且也花了不少的心思。當然亦買了不少的植物,我深信只要我們肯付出努力,必能見到成果的,亦可藉此發揮園藝治療的綠色力量,僅以此彼此互勉。

10 June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蔡惠玲 Choi Wai Ling
情繫小麥草
今次要說的植物是—-小麥草
很多人將小麥草與小貓草混為一類,雖然其外型相似,但小貓草泛指可供貓咪等動物食用的草類,不一定可供人類食用。然而小麥草不只貓咪喜歡,更可供人類食用,通常用作搾汁。園藝治療師對“它”愛恨交織。愛:因其成長很快,很適合園藝治療小組使用;恨:小麥草易招徠蚊蟲,亦是老鼠的糧食。
現時工作的單位創立了園藝閣,每天職員將植物擺放中心的門外曬太陽,除引來不同的昆蟲蝴蝶到訪,還有長者駐足欣賞。其中一位是後期全失明的長者,每次都由太太帶著來,表現膽怯,不敢觸碰任何植物,只抓緊太太的手。有一次,見其太太帶伯伯駐足,我便帶著他的手,為他逐一以手觸摸介紹植物,讓他親身感受,以嗅覺及觸覺感受植物。特別是觸碰小麥草時,他竟說:「“它”似寵物,因長長的草彷如貓狗的毛!」一次接觸竟令他信心大增,剎那間,整個人彷彿變了另一個人,朝氣十足。
他太太告訴我,現時伯伯最開心做的事情竟是每天到中心門外,沿著八盆小麥草引吭高歌,顯得非常開心(她幾十年未聽過他唱歌的)。此刻,我也看見了他太太久違的笑容了!

3 June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麥麗芬 Mak Lai Fun
色彩豐富多變的「彩葉草」
我喜歡彩葉草,它又名洋紫蘇、五彩蘇,是唇形科植物。葉色、葉形、葉面圖案都富有特點。葉面色彩變化很大,色彩豐富繽紛,甚至比花還好看,一般以紅色為主,而混雜有綠色、黑色、黃色或紫色等。葉尖、鋸齒緣,葉上面有毛,下面常散佈腺點,是一種觀賞葉片為主的好植物。彩葉草會開花,花序小小的挺可愛,花是直立穗狀淺藍色或淺紫色的。
由於彩葉草粗生易種,園藝治療小組的組員很容易通過扦插就可繁殖。栽種過程中,給予組員期盼及可以控制的感覺。藉此增加自我效能和滿足感,加強正向情緒,從而提升自我形象;又可讓組員細心觀察葉色、質感和氣味,能刺激他們的好奇心,促進觀察力,並能提升他們的專注力。長者組員尤其喜愛。其次,彩葉草可作拓印活動,將彩葉草葉面上的顏色拓印在布料上。透過敲打彩葉草,手部肌肉得以運動,亦可以發洩情緒。設計布料圖案時,可以運用創意,加強認知。
還記得在帶領護老院園藝治療小組時,有一位低動力的長者,平日默不作聲的。她初接觸彩葉草時,目不轉睛的觀看,愛不釋手的觸摸,竟滿面笑容說出:「嘩,好靚呀!我鍾意」。及後,社工告訴我彩葉草真能喚起她久違了的笑容和說話的動力。這次亦能令我體現選擇合適的植物給園藝治療小組的組員尤為重要。應用色彩鮮艷、品種甚多、繁殖容易的彩葉草,是帶領園藝治療小組非常吸引組員的一種好植物。

27 May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督導) 譚秀嫺
改變
整理露台植物時,發現富貴竹一直被放在陰涼角落,似乎有點忽略了它,部份枝幹已長得歪歪倒倒,下半部的葉幾乎都枯黃了。真有點對不起它,因此打算修剪一下繼續種植。
雖然除去枯葉後,感到富貴竹已精神很多了,但相比其他植物,仍然慘不忍睹。決定剪了它,重新扦插吧!試了很多個想剪下去的位置,就是下不了手。突然,腦海中就浮起了長者小組中常聽到的一句,「好好地,做嘜剪左佢啫,會剪死佢㗎。」哈哈,我現在有長者的同感了。生活得好好的,為何要變,還是大變呢,一不小心就活不下去了。
人有時就是怕變,一直活在固定的模式中,非常舒適。但亦常常聽到別人說,有「捨」才有「得」。但這個「捨」,著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動力;亦需要有人陪伴和肯定才能動起來。
有機遇才能捨,有勇氣才有得。大家一起前進才能增強動力,在這個沉靜等待的時間,大家不妨試試,給自己勇氣和動力吧!

20 May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黃復山 Tony Wong
雅歌園的舊貌新顏及我感
幾個月前,我現時工作的中心和一間神學院的退修場地有一個合作展開園藝治療小組的機會。神學院希望我們以兩星期的時間,去為她們一個已荒廢的園圃改頭換面。藉著此契機,我們想讓中心的學員以一個小組活動形式去完成該任務。正好我身為香港園藝治療協會的註冊園藝治療師,馬上提議把園藝治療應用於這個小組裏面,結果一拍即合,做了一個園藝治療的小組。於二十天的時間內分為八節,除了有園藝種植知識的教授外,亦包括前測、後測和組員廻響。我更有給予他們適當的輔導如責任感、人際交往和互相合作等,每節都有分享的時間。當他們看到自己努力沒有白費時的喜悅,就更加的落力,這正正是園藝治療其中一種的威力。我從他們的紀念冊中,看到感想和廻響全都是正面的;有些組員初時的心聲:「是儘管試試去培養出種植的興趣」。這就是大自然的美,所發揮出來的感染力和療癒的效果了。

13 May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 蔡惠玲
逆境自強
園藝治療像清風,喜悅正向能量送;視聽嗅味觸五感,帶來生命全接觸。
園藝治療在我的眼裏是很神奇的東西,像魔術師在舞台上帶給觀眾連串的驚喜。
今天,園藝治療「魔術師」在袋內提出的是 -“落地生根”,“它”又名打不死、厚面皮、及一連串的別名,還有不少藥用價值!
園藝治療師十分鍾愛此植物,因為“它”— 很難種得死!加上,即使難以控制手肌力的組員,亦能照顧到此種植物,瞬間能給組員帶來自信心及自我效能感的提升。
落地生根主要分尖葉及圓葉兩類,其生命周期是很漫長,其幼苗一般的是在葉的周邊生出,幼苗生根跌落泥土再獨立成株。落地生根生命力極強,在極惡劣環境,如無泥土的路邊,甚至懸崖峭壁亦能茁壯聳立成長,生命力驚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所有小組活動均告暫停。我在機構的園藝治療小組,尚欠一節便完結,植物仍繫在我心頭。最近探望它時,雖然泥土極乾涸,但仍然努力生存,令我感到十分欣喜。從“落地生根”此植物,我學到了生命有時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但仍要學習勇敢面對,更要培養出堅毅不屈的精神,逆境自強。
早前在香港郊遊時,途中看到落地生根開花的奇景,令我感到十分震撼,共分享。祝願疫情早退去,生機處處現。

6 May 2020~~

註冊園藝治療師(督導)  譚秀嫺 Maia Tam

珍惜!!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時候,在年初種下的百合花,開得燦爛極了,看來又會帶來很多艷羨目光。但當細看下,春天因帶來了不少蝸牛和鼻涕蟲,咬得它一個一個洞的,傷痕累累。於是我下定決心,戴上手套,抓蟲去也。

在整個過程中,一邊聞著花的香氣,一邊看著迷矇的粉紅色,還期待著餘下的花苞可以盛開,真的很享受、很放鬆,差點就忘了,我是來抓蟲的。

在抓蟲時,我發覺我總是往最遠的位置查看是否有蝸牛,而看不見最靠近我、最眼前的地方。當我以為都清理乾淨時,才發現仍然還有很多,只好將花盆轉一轉,繼續努力。

很多時候我們看事情都會有同一個狀況:總是看得遠,感覺那些遙遠的,不容易接觸的,我們都想去抓住,遠方的事物也許是好的;只是我們要的,可能一直就在左右了,我們反而忽略了身邊的事物,有時真的需要轉個角度,轉個位置,才能看得清楚看得真。幾年前我去了美國園藝治療協會的研討會,聽了他們的演講,了解了他們的課程,我很慶幸,我們生在香港這個與國際接軌的城市,一直與世界與時並進,不用奔波。最頂尖的,都可以在香港學到。從照顧這個百合盆栽,我反思到,要將視線回到身邊的人和事,最值得的都已經在你身邊了。

2 May 2020~~

葉詠茵

園藝治療師就好像人與植物的媒人, 你要先發掘植物的獨特性, 趣味性與及魅力來介紹給你的服務對象。

今天介紹沙盒種子, 說個故事: 2018年11月中, 初次與沙盒種子邂逅, 是在台中交流會交流途中, 它經過藝術家的簡單修飾後, 婉如藝術品一般的吸引著我。 它流暢的形態像個可愛的小南瓜! 多優美! 惟需要尊重藝術家的創作, 可惜未能拍照留念。幾天後, 竟然…..在台中國光花卉市場上又再遇上它, 它是乾品沒有任何修飾, 但完整無缺, 我二話不說就欣然帶着它回家。2019年9月中的一個晚上, 突如其來的一個爆炸聲, 以為是家中電器短路爆炸! 赫然是沙盒種子爆炸威力强大, 炸得客廳中遍地是碎殼及種子, 幸好没有中頭獎! 我的沙盒種子毀了, 但生命就在此一刻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