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第十四期期刊

 

協會第十四期期刊

2019年對於協會來說真是豐收的一年。先於三月,協會獲得發展悠久且具領導地位之美國園藝治療協會(AHTA)的認可及支持,雙方結為同盟,是首間位於亞洲的機構獲得此榮譽。此外,協會在研究方面的努力,亦是首次獲得國際上的肯定:10月份在AHTA週年大會上,我們憑有關園藝治療對體弱長者之效益的研究,榮獲2019年度查爾斯.劉易斯傑出研究獎。在此謹代表協會衷心感謝是次研究的合作夥伴,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及博愛醫院;我也要感謝協會科研委員會的聯席主席蕭一凡與劉潔明,和多位園藝治療師所付出的努力。除了獎項的報導外,讀者也可以讀到一同赴美交流及發表演說、本會督導之一沈田玉Emily娓娓道來在美國的遊學見聞。

努力不懈的研究,皆為通過科學方法實證園藝治療之效益,期望園藝治療能獲得更廣泛的信任和肯定。本期就載有另一已完成之研究《於智障人士驗證中文版「非藥物療法體驗量表」》的成果。而除了智障人士外,協會也有多項計劃服務不同族群,今年二月份會員大會,主題正是《園藝治療應用於不同族群之成效初探》,本會發展委員會傳訊組聯席主席李碧琼Miranda就為大家報導大會情況。協會四月份亦舉辦了以「實證為本」為主題的研討會,邀得美國資深園藝治療師Matthew J. Wichrowski分享經驗與洞見。向隅的朋友,可以一讀註冊園藝治療師和研討會翻譯員梁淑群Brenda的專文報導,更可以讀到Matt撰文細述參訪港澳多個園藝治療項目和漫遊兩地的心聲。

回到香港,今年別開生面,我與協會其中四位督導一起「開咪」,在香港電台第五台為長者開講園藝治療課程,協辦《種出身心好健康》園藝治療單元,詳情見今期報導,讀者更可以依文中連結重溫節目。出版方面,我也完成了一項多年來的夢想:翻譯園藝治療最佳的教科書之一,Rebecca L. Haller及Christine L. Capra編著的Horticultural Therapy Methods,讓中文讀者能從此書獲益,也讓我在園藝治療大家庭裏多出一分力。也許是心有靈犀,於2018年得到臺灣的曹幸之教授邀請,一同與陳瑞源老師及許榮輝老師翻譯此書。還記得2018年參與美國園藝治療協會年會時與曹教授相聚,與Brenda在酒店房間內商討細節,一直至深夜。此後臺、港團隊互相合作,努力完成翻譯任務及更換本土化的案例圖片,中文版終於在今年11月面世。十分感謝協會編輯委員會聯席主席郭翰琛Sum和Brenda的大力支持,讓這夢想成真,當然非常感謝林一真教授的推薦序。協會還參與了一項為國內康復醫學界引入園藝治療的出版項目,我與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劉剛聯合主編了《園藝治療康復技術》,本書除了介紹園藝治療基礎,另一主要特色是劉主任和醫院康復科同仁分享的許多具體活動案例,及於醫療機構開展園藝項目的心得,於目前的園藝治療中文著作可謂絕無僅有。

會員活動方面,製作水苔球與蘭花種植兩項活動同樣令接近二百名參加者無不感到壓力放下、情緒揚升,大家可細閱活動統籌及主持人賴瑞琼Carmen對兩項活動的精采報導。安排義務工作坊之外,協會另一社區參與活動是新生農場開放日,我們為其安排園藝攤位活動,讀者可以從園藝治療師林細華Sally的文章看到當日盛況,聽聽如何通過盆栽,日日關心身心靈。協會也開闢新徑去服務社群。有見香港生活壓力無處不在,協會今年就舉辦了相關的公開講座和義務工作坊。我們邀得註冊園藝治療師邵寶珠Monique以工作人員的角度,分享對其中一項活動的感受。

大中華發展方面,先有實習統籌譚秀嫺Maia為大家報導兩岸四地實習的熱鬧情況。澳門園藝治療協會理事長黃達洋Neville則為大家細說澳門的長足發展,包括澳門舉辦的首個園藝治療專題講座,並邀得當地學員分享心聲。兩岸方面,台灣園藝治療推廣協會於今年成立,協會邀得創立人吳鴻順與黃建豪簡述創會宗旨與理念。國內則有廣州市家康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理事長劉夢華撰文分享,家康培訓並建立一支專門為院舍長者開展園藝治療的服務團隊的經過、成績和展望。

園藝治療於本港發展僅有十多年,學成於工作上實際應用者,多為醫療護理及社工界別的前線工作者。但只要有心,來自其他界別的人士,一樣可以開創園藝治療的服務天地。本期特邀本港第一間以園藝治療服務大眾的社會企業-蒲寓的創辦人之一陳詠欣Zoe,分享蒲寓的故事,不容錯過,相信不同背景的朋友,都能從蒲寓三位有心人的經歷中得到鼓舞和啟迪。

執筆之際,聖誕將臨,2019年亦將過去。回想今年,時局不靖,但我記起傳統儒家重視中庸之道、佛家主張以智慧、慈悲與無執處事待人、道家則以太極圖提倡陰陽平衡、和諧共處之義理,應有助我們立身處世。此期會訊封面正是藍天之下,青青獅子山屹立黃土大地;山頂上小雪人怡然安坐,如不倒翁又似默然靜坐、順逆不動的修行人。謹借小雪人祝福大家聖誕快樂,2020年大地回春,悠然樂活新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