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生物降解育苗盆的DIY制作 by Lesley Fleming, HTR

美国资深园艺治疗师莱诗丽.费林明 Lesley Fleming介绍「可生物降解育苗盆」的DIY制作方法,简明易做,适用性广

 

园艺治疗活动计划-制作可生物降解育苗盆(Biodegradable seed pots)

Text & photo by Lesley Fleming

Translated by Honsum Kwok, courtesy HKATH

活动描述:制作可生物降解育苗盆

治疗目标

‧知识:学习生物动力园艺(biodynamic gardening),相关的物料和对环境负责的做法

‧社交:在小组或教室环境中讨论使用回收物料对环境的正面影响

‧身体:精细运动技能

‧精神与情绪:与环境连系及保护环境

 

详细工序

  1. 制订计划时,按未来的种植需求决定所需制作的育苗盆数量。
  2. 搜集物料包括使用对环境安全的墨水印刷的旧报纸和胶水。
  3. 按所需的育苗盆直径,选择大小配合的圆柱形模具(例如檊面棍、汽水瓶),

将报纸卷起来围着模具,再用胶水或胶纸将纸边贴实,做成(中空)圆柱体。

  1. 将圆柱纸样从模具褪出来晾干。
  2. 将圆柱纸样剪裁成 4½ 吋长度,把其中一端折迭出底部,即完成育苗盆。
  3. 将一个一个圆柱体育苗盆放在盘子上,然后逐一注入植料。
  4. 跟参加者讨论:与种植、堆肥、土壤健康,以及废物利用有关的、有利环境的做法。

不同社群应用:大多数人应有足够手力和灵巧度去将纸卷起来套着汽水瓶。对于手部肌能欠佳者,这操作就好比一种物理治疗的训练。至于在学校中,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都可以藉此活动引入于科学、环境与数学的课题。延伸活动可以包括:播种与照顾幼苗、移苗至花园、学习堆肥的方法,以及售卖种子/幼苗的筹款活动。

安全注意事项:在活动之前,应确定是否有参加者对纸张、胶水或植料有过敏反应。某些社群(认知障碍症患者、智力障碍人士、幼童等)可能会将种子放入口。过程中若被纸张割伤,则可以用急救物品、肥皂和清水处理。

其他注意事项:替代材料-可以剪出约10吋x5吋的纸条、或使用烂了的鸡蛋纸盒(但不可沾有蛋汁)、松饼纸杯或卷装厕纸等。剩余的报纸可以用来做堆肥,也可以做出更多的可生物降解育苗盆,惠赠小区。

参考数据:

Beaty, V. (2017). 20 upcycled seed starter pots you can easily make at home. DIY & Crafts. 撷取自 https://www.diyncrafts.com/25643/repurpose/20-upcycled-seed-starter-pots-can-easily- makehome

Engels, J. (2017). Seedling pots. Perma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 撷取自https://www.permaculturenews.org/2017/07/21/techniques-making-biodegradable-seedling-pots/

莱诗丽·费林明(Lesley Fleming)、苏珊·摩根(Susan Morgan)和卡西·布雷希纳(Kathy Brechner)2012年制定并于 2018 年修订之园艺治疗活动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