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么是园艺治疗
冯婉仪 注册园艺治疗师
香港园艺治疗协会会长

Horticultural Therapy Article

推广园艺治疗已经数年,我也经常被问及何谓园艺治疗?园艺活动和园艺治疗有什么分别呢?园艺治疗师的工作是什么?等一连串问题。简单来说,园艺治疗就是在受过专业训练的注册园艺治疗师,指导下进行园艺活动,让服务对象达致治疗效果。参加者能够获得认知、社交、情绪、身体、精神及创意方面的好处。
认知方面
–提升集中及专注力
–跟从指示和步骤
–训练记忆力、逻辑思考、抽象思维等认知能力
–学习新知识和技能

社交方面
–轻松自然,共同的话题
–改善沟通,与他人相处的技巧
–提供与他人合作机会
–提供机会与人,大自然和环境融合

情绪方面
–改善自信心
–提升自我形象和成功感
–减低压力、负面情绪和行为
–在一个无威胁性环境下,提升抵抗逆境能力

身体方面
–提供不同程度的运动机会
–在轻松自然环境下,提升服务对象运动和活动的动机
–透过改良式工具(Adaptive tools),治疗景观设计 ( Therapeutic Landscape Design ),让服务对象亲身体验园艺治疗活动
–改善身体机能

精神及创意方面
–提供发挥创意机会
–植物和大自然融合
–反思人生哲理

园艺治疗必须有园艺治疗师的参与,也包括有服务对象 (Client )。而服务对象是多元化,不同年龄、不同背景及不同能力的对象,例如长者、青少年、儿童、认知和身体障碍人士、经常感受压力人士、精神病患者等,笔者现在应用园艺治疗在不同服务对象,主要为减压人士、中小学生、认知和身体障碍人士、长者,尤其是老年痴呆症和抑郁情绪长者等。

园艺治疗其中一项特色就是活动多元化,能够因应服务对象的能力和需要安排合适的活动,达至治疗效果。活动大致区分为室外、室内;主动、被动;静态、动态。

园艺治疗与园艺活动的分别

园艺治疗是以人为本,而园艺活动则是以植物为本。
园艺活动是以植物的需要为依归,故此了解植物的习性和料理技巧是非常重要。透过学习园艺知识和技巧、应用,让植物能够健康和茁壮地成长。
园艺治疗是以服务对象的需要和能力为考虑重点,着重参与过程。园艺治疗师首先会评估服务对象的能力和需要。依照个别情况,订立目标,设计合适的园艺活动,达致治疗效果。

园艺治疗与其他专业治疗的异同

在治疗疾病方面,我们依赖主流的医疗体系,主要由医生和相关的专业人士诊断,透过药物和其他医疗方法医治疾病。
近年医疗界也流行辅助治疗,从而改善病患者的心理状况,提升生活质素,促进身心健康。辅助治疗包括音乐治疗、艺术治疗等,园艺治疗也是其中一种。
上述的辅助治疗,需要由受过专业训练的注册治疗师执行有关的治疗活动,他们依照一套专业守则和训练提供服务,达致正面的疗效。

园艺治疗最独特的地方,它的介入媒体是植物。植物是拥有生命的,有其生命周期,能够在服务对象悉心照料下成长。在治疗小组完结后,服务对象可以继续照料所栽种的植物,一起分享植物生长的状况,让园艺治疗的疗效可以持续下去。

当然,生命是有周期的,花开花落,有生亦有死,这也是人生的必然现象。园艺治疗活动确能给予参与者亲身的体验和反思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