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华南植物园游记
清风

Horticultural Therapy Article

那年8月7日至8日一连两天,我与Connie及Stephen一起前往广州华南植物园参观,该园于1956年建成,属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地点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眼洞火炉山下,是全国三大植物园之一,除了华南之外,还有北京及庐山呢!华南植物园又是我国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被称为「羊城新八景」之一的植物园。
园内主要分为试验区及展览区,根据植物的分类系统和生态习性共建成15个各具特色的专类园。分别有棕榈园、蒲岗自然保护区、荫生植物区、园林树木区、温室、药用植物区、兰园、苏铁园、裸子植物区、木本花卉区、经济植物区,以及世界上收集种类最齐全的姜园和木兰园等。

今次的探访活动很高兴获得华南植物园研究所的学生许宁小姐接待我们。第一天,到达植物园已是中午时候了,大家都感到肚子饿,于是便去了学生宿舍附近的食堂吃午饭,与同学们一起排队买午饭,感觉很特别呢!下午的时候,我们获得植物园的导游小柯及亚May作导赏及沿途介绍部份专区,短短的几小时内,我们游遍了棕榈树大道、羌园,中药园、澳洲园、未开放的温室等,上了宝贵的一课,认识了不少植物,实在获益良多,我也拍了很多植物照片以便存盘做记录呢!而园内其中一项特色,不时会看到一对对的新人在拍婚纱照,因为园内风景实在太美了,也有婚纱公司在园内开设分店做生意呢!

第二天,Connie应邀主讲「园艺治疗」讲座,参与的人士有学生、园内工作人员、以及管理层人员等,他们对于「园艺治疗」很感兴趣,还不时发问,增加自己对这方面的了解。

总括来说,这两天虽然过得很快,但是所见所学的,实在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下次有机会我们一起到访广州华南植物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