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

president

冯婉仪, 注册园艺治疗师 (AHTA, HKATH),注册社会工作者, 香港园艺治疗协会会长

香港园艺治疗协会于2008年1月正式成立,转眼已是十周年。现在回想起协会如何从外地引进园艺治疗的概念,并扎根于香港的点滴,就像昨天的事。这十年来,在协会同仁的努力之下,园艺治疗在香港日趋普及,许多不同类型的医疗护理及社会福利机构都开始采用园艺治疗作为服务模式之一,成绩令人鼓舞。

 

然而,虽然更多人认识了园艺治疗,但其在本港的专业性与认受性尚未稳固。本会愿景之一,正在于促进园艺治疗从业员的专业性,而这主要建基于本会所采用的严谨培训制度。「人」是园艺治疗行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培育人才是协会的优先工作。目前,香港也出现了其他提供园艺治疗课程的机构,但与这些课程相比,香港园艺治疗协会的培训课程要求最高,这是因为我们的课程乃以历史悠久且编制精良的美国园艺治疗协会(AHTA)的认证课程为蓝本,并加入本土文化元素及因应社会情况与需要而细心制定;除了阶段性的理论学习,最重要是包含有严谨的督导实习制度,安排学员到不同类型的机构,在督导下实践理论,一边服务社群、一边累积经验。经本会专业认证的园艺治疗师,都是拥有超逾500小时的理论学习与服务实践。我们相信只有经过这样严格的训练,才能让学员充分装备好自己,成为真正的专业人材,能够为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而成为注册园艺治疗师之后,有志者更可以通过累积实务经验及修习协会的高阶课程,成为督导或导师,参与培训的工作,让园艺治疗继续茁壮发展、薪火相传。除了培训课程,协会也通过主办及参与大型的国际会议,提供平台让园艺治疗从业员及各阶段的学员与海外同业作联系和交流,增广见闻与专业知识。我相信,无论面对任何挑战,我们都要力求进步,行业上下应更重视持续进修和技能提升,努力掌握新技能,丰富及更新专业知识,履行专业职责,向服务对象及其机构展现最高标准的专业水平。

 

另一方面,协会正依循两个大方向,致力提升园艺治疗的认受性。第一是与大学、医护及社福机构合作,进行有关园艺治疗应用于不同社群的效益的学术研究,期望通过实证研究,收集质性与量性的证据,确认园艺治疗对本地社群的效益,亦是通过这些研究,探索在本港发展园艺治疗的理想方式。在过去数年,本会先后与理工大学、灵实医院、竹园区神召会、博爱医院及扶康会进行多项研究,包括探讨园艺治疗应用于疗养院的老年痴呆症长者、体弱长者、接受纾缓治疗的病人、智力障碍人士及自闭症人士的成效,所得之结果皆令人鼓舞。第二是通过举办各类推广活动及参与不同的小区活动、传媒报导等,提高社会各界及公众人士对园艺治疗的认识,及知晓目前香港已有受严格训练的园艺治疗从业员能够提供专业的服务;期望更多机构可以应用园艺治疗为服务对象带来身心灵之效益,而协会之学员亦能够学以致用,达至双赢以至多赢之理想。

president

冯婉仪, 注册园艺治疗师 (AHTA, HKATH),注册社会工作者, 香港园艺治疗协会会长

我坚信,香港园艺治疗协会在促进本地的园艺治疗行业发展实在是责无旁贷,而力之所及,我们也希望向外发放光芒,将香港耕耘的宝贵经验与两岸三地的朋友分享,所以过去数年已积极在中国内地、台湾和澳门开展园艺治疗课程及实习计划,期望大中华更多地区能认识到真正的园艺治疗。

 

 

冯婉仪

注册园艺治疗师 (AHTA, HKATH),注册社会工作者

香港园艺治疗协会会长

2015年蕾亚.麦肯迪尼斯专业服务奖 (美国园艺治疗协会, AHTA)得奖者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