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訓練 學以致用療癒人生
21/12/2019

Post Date: 2019-12-20

植物既可讓人抖擻精神,也可作為治療媒介,通過度身訂做的園藝活動改善服務對象的多元能力。早前,香港首位註冊園藝治療師馮婉儀(Connie)所屬的香港園藝治療協會獲園藝治療界的牽頭機構─美國園藝治療協會(AHTA)頒發「2019年度查爾斯.劉易斯傑出研究獎」,成為首間位於亞洲大中華區的機構獲得此榮譽,帶動本地園藝治療界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想成為註冊園藝治療師,可修讀由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及香港園藝治療協會合辦的園藝治療訓練課程,循序漸進學習園藝治療知識與技巧,爭取專業認可。

時至今日,園藝治療的應用層面廣泛,不少醫護、社福、教育機構都會聘請註冊園藝治療師,善用花卉和蔬果種植、乾花手工藝、治療性園境設計等園藝活動,為不同年紀、背景、需要的對象提高社交、情緒、身體、認知、精神及創意等各方面能力,從而達到治療目的。

國際認可專業路向

本身是註冊社工、香港園藝治療協會會長兼註冊園藝治療師及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導師Connie,早年在長者服務機構任職,偶然下發現長者在戶外花園參與活動的專注度較室內活動高,因而對園藝治療產生興趣,後來進修成為AHTA的註冊園藝治療師,並積極推廣園藝治療,繼2015年獲得AHTA頒發「蕾亞.麥肯迪尼斯專業服務獎(Rhea McCandliss Professional Service Award)」後,今年香港園藝治療協會獲 AHTA頒發「2019度查爾斯.劉易斯傑出研究獎(2019 Charles A. Lewis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ward)」,是對其個人事業,以至本地園藝治療界發展的重要肯定。

她說:「我們自2010年開始進行園藝治療方面的學術研究,至今已完成6個項目,遍及不同類型的研究對象,如認知障礙患者、智障人士、善終服務對象等,還有今次獲得AHTA獎項的院舍體弱長者研究項目,這一系列研究可為本地園藝治療的發展提供指引及基礎,讓大眾將園藝治療與一般園藝活動區分出來,從而證明本地的園藝治療專業發展獲得國際業界認同。」多年來努力推動本地業界發展,一次又一次獲獎足以證明她所堅持的專業路向屬於正確。

AHTA標準培訓新人

Connie指出,香港園藝治療協會的研究成果均刊登於國際期刊內,一方面為世界各地的醫護行業帶來新思維,另一方面為本地培訓帶來專業兼學術基礎。

由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及香港園藝治療協會合辦的一系列園藝治療訓練課程,包括基礎證書、中級證書、高級證書及園藝治療活動實務操作證書課程,讓對園藝治療感興趣或從事以人為本的前線工作者,如老師、社工、護士、治療師、醫生、輔導員等,循序漸進學習專業園藝治療知識與技巧。

她說:「課程內容根據AHTA對各級園藝治療人員的要求而設計,並由具備教學經驗的園藝治療師教授,內容由淺入深,基礎課程以園藝治療的基本概念為主,中級及高級則是深層次園藝治療訓練,至於實務操作課程就教授種植及園藝實際技巧,故此即使學員未有園藝背景也可通過進修來學習各種園藝治療技巧。」

23年成治療師

有別於坊間的速成班,這一系列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導師會於課堂上增設體驗活動、角色扮演等環節來增加學員的實務技巧,使他們能將課堂所學應用於不同服務對象身上,學以致用。

學員完成每階段課程、累積一定實習時數及通過考核後,可考取由香港園藝治療協會的註冊資格,包括園藝治療技術員(HTF)、助理園藝治療師(AHT)及註冊園藝治療師(RHT)。一般來說,學員可於2至3年間考獲註冊園藝治療師資格,展開助人專業,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