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華南植物園遊記
清風

IMG_2176

那年8月7日至8日一連兩天,我與Connie及Stephen一起前往廣州華南植物園參觀,該園於1956年建成,屬於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研究所,地點位於廣州市天河區龍眼洞火爐山下,是全國三大植物園之一,除了華南之外,還有北京及廬山呢!華南植物園又是我國最大的南亞熱帶植物園,被稱為「羊城新八景」之一的植物園。
園內主要分為試驗區及展覽區,根據植物的分類系統和生態習性共建成15個各具特色的專類園。分別有棕櫚園、蒲崗自然保護區、蔭生植物區、園林樹木區、溫室、藥用植物區、蘭園、蘇鐵園、裸子植物區、木本花卉區、經濟植物區,以及世界上收集種類最齊全的薑園和木蘭園等。

今次的探訪活動很高興獲得華南植物園研究所的學生許甯小姐接待我們。第一天,到達植物園已是中午時候了,大家都感到肚子餓,於是便去了學生宿舍附近的食堂吃午飯,與同學們一起排隊買午飯,感覺很特別呢!下午的時候,我們獲得植物園的導遊小柯及亞May作導賞及沿途介紹部份專區,短短的幾小時內,我們遊遍了棕櫚樹大道、羌園,中藥園、澳洲園、未開放的溫室等,上了寶貴的一課,認識了不少植物,實在獲益良多,我也拍了很多植物照片以便存檔做記錄呢!而園內其中一項特色,不時會看到一對對的新人在拍婚紗照,因為園內風景實在太美了,也有婚紗公司在園內開設分店做生意呢!

第二天,Connie應邀主講「園藝治療」講座,參與的人士有學生、園內工作人員、以及管理層人員等,他們對於「園藝治療」很感興趣,還不時發問,增加自己對這方面的瞭解。

總括來說,這兩天雖然過得很快,但是所見所學的,實在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下次有機會我們一起到訪廣州華南植物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