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步伐放慢!
清風

Horticultural Therapy Article

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每樣事都講求「快」!工作、家庭都忙到透不過氣,壓力自然大,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記得在去年的一次與園藝治療有關的戶外活動中,其中有一個環節是由導師帶領我們一邊走、一邊介紹周曹的自然環境、花草樹木,當我們上完石級之後,突然間,導師停下來將耳朵貼向大樹的樹身去聆聽,跟著說:「你們試下好似我這樣做,試試聽到什麼聲音?」於是各參加者輪流嘗試跟著指示去做,過了十數分鐘,有參加者分享聽到流水聲,有的聽到「當當」聲,我當時聽第一次的時候,是什麼也聽不到?於是自己將心情慢慢放鬆,自己的心裹便想:今日來到這裡可以與大自然接觸,實在是一件樂事,於是便集中專注力,慢慢….慢慢,大約過了20秒,我聽到了,我聽到有流水的聲音呀!

原來可以透過觀賞及聆聽樹木,去感受大自然的力量,與及可以訓練專注力的。因為自己一向處事緊張,經常不能夠集中精神工作,如果同一時段有數項工作在進行中,我會做下這個又做下那個,結果到了最後,還是未能完成任何一項工作。

現在,我會在工作間的台頭上放置數盆植物,閒時望下「佢」,淋下水,以及修剪下枯葉,幫助自已將情緒放緩,以及改善集中力。現在的我,可以在限期前將工作報告交給上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