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王隨筆

Horticultural Therapy Article

「園藝治療」,顧名思義,自然聯想到與植物,花草樹木有關係,治療方面可從兩方面著手,即是預防及患病,歸根究底,都是希望身體健康,身心愉快。 在中國,用植物治療疾病,源遠流長,有神農氏嘗百草之說,利用植物的根、莖,葉、果實及種子,經過炮製、煎煮程式,替人治病。但這種程式是否有些複雜?是否這些植物只要栽培生長,就可以治癒人類的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胃病、肺病……呢?
從科學實驗得知,很多植物在培植中,已直接對人有利,如:

棕櫚 – 能發放出某種因數,令人抗哀老、長壽。傳說城中某超級富豪能年愈過百,床頭常置數盆棕櫚樹,是其長壽原因之一。

吊蘭 – 在夜間微弱光線下亦能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出氧氣,還能放出殺菌素,殺滅細菌。

玫瑰 – 釋放揮發性香油精,能殺滅細菌,其豔麗的花朵,看後令人心情開朗,心境愉快。

仙人掌 – 通過視覺、嗅覺能降低血壓,穩定情緒,有利健康。

但上述各種植物,對人類病痛,只能起輔助性治療作用,不像西方醫術,借著藥物及手術,能夠藥到病除。究竟植物界當中,是否有某類植物,能直接醫治心臟病、糖尿病……
答案是「有!」這種植物叫做「寶樹」,但它需要細心、耐性與恒心的培植,它比種植蘭花困難數倍,為了閣下身體的健康,你會嘗試種植它嗎?
現將種植「寶樹」的方法記錄如下,僅供閣下參考:
寶樹 (健康身體) 的培植方法 (細心、耐性與恒心去珍惜自己身體):

淋水 – 即有條理生活
施肥 – 即均衡的飲食
除蟲 – 即適當的運動(去除體內的癈物)
修剪 – 即充足睡眠(補充身體元氣)
身體的各種器官在細心護理下,功能正常,何來心臟病、糖尿病……

寶樹可以健康成長(無病無痛,遠離疾病):

枝繁葉茂(事業有成)
花開滿枝(幸福家庭)
硬果累累(生兒育女,綿延後代)
我們只要將自己比喻作珍貴的花卉,以及悉心的愛護,自然有健康身體,盡享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