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園藝治療
馮婉儀
香港園藝治療協會會長,註冊園藝治療師,註冊社會工作者

Horticultural Therapy Article

推廣園藝治療已經數年,我也經常被問及何謂園藝治療?園藝活動和園藝治療有什麼分別呢?園藝治療師的工作是什麼?等一連串問題。簡單來說,園藝治療就是在受過專業訓練的註冊園藝治療師,指導下進行園藝活動,讓服務對象達致治療效果。參加者能夠獲得認知、社交、情緒、身體、精神及創意方面的好處。
認知方面
–提升集中及專注力
–跟從指示和步驟
–訓練記憶力、邏輯思考、抽象思維等認知能力
–學習新知識和技能

社交方面
–輕鬆自然,共同的話題
–改善溝通,與他人相處的技巧
–提供與他人合作機會
–提供機會與人,大自然和環境融合

情緒方面
–改善自信心
–提升自我形象和成功感
–減低壓力、負面情緒和行為
–在一個無威脅性環境下,提升抵抗逆境能力

身體方面
–提供不同程度的運動機會
–在輕鬆自然環境下,提升服務對象運動和活動的動機
–透過改良式工具(Adaptive tools),治療景觀設計 ( Therapeutic Landscape Design ),讓服務對象親身體驗園藝治療活動
–改善身體機能

精神及創意方面
–提供發揮創意機會
–植物和大自然融合
–反思人生哲理

園藝治療必須有園藝治療師的參與,也包括有服務對象 (Client )。而服務對象是多元化,不同年齡、不同背景及不同能力的物件,例如長者、青少年、兒童、認知和身體障礙人士、經常感受壓力人士、精神病患者等,筆者現在應用園藝治療在不同服務對象,主要為減壓人士、中小學生、認知和身體障礙人士、長者,尤其是老年癡呆症和抑鬱情緒長者等。

園藝治療其中一項特色就是活動多元化,能夠因應服務對象的能力和需要安排合適的活動,達至治療效果。活動大致區分為室外、室內;主動、被動;靜態、動態。

園藝治療與園藝活動的分別

園藝治療是以人為本,而園藝活動則是以植物為本。
園藝活動是以植物的需要為依歸,故此瞭解植物的習性和料理技巧是非常重要。透過學習園藝知識和技巧、應用,讓植物能夠健康和茁壯地成長。
園藝治療是以服務對象的需要和能力為考慮重點,著重參與過程。園藝治療師首先會評估服務對象的能力和需要。依照個別情況,訂立目標,設計合適的園藝活動,達致治療效果。

園藝治療與其他專業治療的異同

在治療疾病方面,我們依賴主流的醫療體系,主要由醫生和相關的專業人士診斷,透過藥物和其他醫療方法醫治疾病。
近年醫療界也流行輔助治療,從而改善病患者的心理狀況,提升生活質素,促進身心健康。輔助治療包括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園藝治療也是其中一種。
上述的輔助治療,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註冊治療師執行有關的治療活動,他們依照一套專業守則和訓練提供服務,達致正面的療效。

園藝治療最獨特的地方,它的介入媒體是植物。植物是擁有生命的,有其生命週期,能夠在服務物件悉心照料下成長。在治療小組完結後,服務對象可以繼續照料所栽種的植物,一起分享植物生長的狀況,讓園藝治療的療效可以持續下去。

當然,生命是有週期的,花開花落,有生亦有死,這也是人生的必然現象。園藝治療活動確能給予參與者親身的體驗和反思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