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園藝治療師
馮婉儀
香港園藝治療協會會長,註冊園藝治療師,註冊社會工作者

Horticultural Therapy Article

園藝治療是由受過園藝治療專業訓練的園藝治療師執行的,究竟園藝治療師的工作是怎樣的?首先,園藝治療師需要修讀園藝治療專業相關課程,並且累積要求時數的園藝治療實務經驗,在具備認受性的機構註冊,依照一套專業守則和專業訓練提供服務。
園藝治療師須懂得以下知識和技巧:

度身訂造的園藝治療活動:
園藝治療師首先評估服務物件的能力和需要,訂立目標、工序分析、安排合適的園藝治療活動,達致治療效果。例如在設計園藝治療活動給予情緒抑鬱長者時,目標是改善他們的情緒,植物的選取是非常重要,植物的色彩較為鮮豔,而且容易栽種和生命力較強。

治療性景觀設計:
跨專業合作方面,園藝治療師和景觀設計師是緊密的合作夥伴。園藝治療師提供設計概念和一些治療性景觀設計項目,景觀設計師則負責繪圖和技術上的支援。整體設計是無障礙的,著重五官的刺激,設計合適的花壇,例如高架式、直立式等,而且將園藝治療操作區融合在設計內,讓服務物件可以很舒適地進行園藝治療活動。

改良式園藝工具:
部分服務物件未必能夠使用一般傳統式的園藝工具,治療師會評估參加者的活動能力,提供適合的改良式園藝工具,讓他們進行如常的園藝治療活動。這些工具包括一些鏟子、較剪、澆水器等。這些改良式園藝工具可以在坊間購買,但亦可與職業治療師合作,度身訂造一些自製的工具讓服務物件使用。

如何成為註冊園藝治療師?

在香港,現階段沒有註冊園藝治療師制度,而且亦未有專上學院舉辦有關學位課程。修讀有關學位課程和註冊成為園藝治療師需要前往外國。

美國園藝治療協會是最具規模和認受性的園藝治療機構,瞭解園藝治療師的註冊資格可流覽他們的網址:www.ahta.org 。很多著名和代表的園藝治療師也是在美國園藝治療協會註冊,筆者和本協會的美國和加拿大園藝治療顧問,也是該協會的註冊園藝治療師呢!

為了推動園藝治療在香港的發展,筆者也舉辦園藝治療基礎訓練課程,而且也計畫開辦進階課程。讓學員可以認識和掌握基本園藝治療知識和技巧,應用和累積實務經驗。訓練課程發展方向是希望能夠與美國園藝治療協會的註冊要求銜接。當然這需要時間和各方面的努力,但筆者深信只要堅持理想,終有一天會達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