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發展在香港– 我的反思
馮婉儀
註冊園藝治療師,註冊社會工作者

Horticultural Therapy Article

時光飛逝。不經不覺,香港園藝治療中心成立了三年。很多時,我只是不停地忙著忙著,沒有想過靜下來思考一下。 「我做了什麼呢?對社會有什麼貢獻呢?」.
「我所走的方向是否正確呢?」
「有什麼地方可以改善呢?」
一連串的問題,令我慢下來,聆聽自己的聲音,認真的反思。

在園藝治療發展,基本上有四大範圍:推廣 / 聯繫、訓練、園藝治療小組 / 計畫、治療景觀設計及改良式園藝工具。

香港園藝治療發展

推廣 / 聯繫
在推廣方面,中心舉辦了簡介工作坊,並且接受不同傳媒訪問。筆者也致力與本地和海外相關專業機構和人士聯繫,互相交流和支持。

2. 訓練課程

園藝治療基礎證書課程參加者概覽

自從2006年2月,中心舉辦了十一班園藝治療基礎證書課程。參加者共208名。其中81%是專業人士,他們來自社會服務和醫護服務機構。

3. 園藝治療小組 / 計畫

長者:情緒抑鬱、老年癡呆症、體弱。
學生:中學、小學
複康服務:認知障礙、身體殘障

4. 治療景觀設計及改良式園藝工具

未來挑戰
– 欠缺戶外場地發展園藝治療 — 發展室內花園的機會。
– 建立園藝治療堅固基礎 – 取得香港及國內的認可和認受性。
– 建立以證據為基礎的園藝治療的實踐 – 進行相關的園藝治療學術研究。

結語

綠油油的樹木、草地,讓人感到平和、舒適,我們身邊的一花一草,也會令人慢下來,靜心欣賞,享受大自然的美,給予反思的空間。人和植物的關係原來是如此親密、和諧、美妙。
筆者相信人和大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相連緊扣的。人和植物的接觸是那麼自然、生活化。兩者皆擁有生命週期,經歷生命和死亡。
園藝治療是一無威脅性、無歧視性的治療方法。服務提供者和服務物件一起可以享受和體驗園藝治療帶來的樂趣和療效。這正正是支持筆者繼續踏上「園藝治療旅程」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