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園藝治療專業人士

香港園藝治療協會是香港唯一提供園藝治療專業認證制度之機構。

有志人士完成指定的課程及實習,便可以通過本會註冊專業資格,共分為4個級別:

Ladder

註冊級別

註冊園藝治療師(督導)(HKATH)

  1. 本協會有效註冊園藝治療師,並已每年續證。
  2. 成功修畢本協會認可園藝治療督導課程。
  3. 觀課及批改實習計劃書經驗
  • 3.1 晉升為助理實習督導後,於最少二個實習單元(cycle)內,累積共8個實習小組批改計劃書及觀課經驗。
  • 3.2批改計劃書及觀課須為同一小組。
  1. 註冊成為註冊園藝治療師後,應在相關的服務範圍中,具有最少3年園藝治療實務經驗,並帶領最少6個相關服務範圍小組,每小組8節,每節1小時。
  2. 註冊成為註冊園藝治療師後,參與最少30小時本協會認可的園藝治療項目、工作坊、研討會、交流團等。
  3. 園藝治療經驗分享:
  • 6.1   於協會認可的研討會、分享會、講座內,最少兩次專題演說或準備專題演說講稿。每次專題演說最少45分鐘。
  • 6.2   於本協會期刊或本協會認可的書刊撰寫最少兩篇專題文章。每篇專題文章英文最少500字或中文最少1000字。
  • 6.3   擔任觀課指導,最少指導2位觀課導師。

 

這級別專為有熱誠及立志於培訓工作的註冊園藝治療師而設。園藝治療督導可以擔任本協會的督導工作,培訓助理園藝治療師及註冊園藝治療師。

註冊園藝治療師 (HKATH)

學歷: 認可學士學位或具同等學歷

訓練課程: 認可的園藝治療基礎、中級及高級證書課程

實習時數: 400小時,其中包括設計及帶領最少6個園藝治療督導實習小組。

 

這級別是為對園藝治療有濃厚興趣、有志加入園藝治療專業行列的人士而設。這是園藝治療專業認證的最主要級別,註冊園藝治療師能夠獨立地策劃及執行園藝治療項目。

助理園藝治療師 (HKATH)

學歷: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達第二級或以上,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或
  2. 香港中學會考5科合格或以上,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或
  3. 同等學歷

 

訓練課程: 認可的園藝治療基礎、中級及高級證書課程

實習時數: 200 小時,其中包括設計及帶領最少4個園藝治療督導實習小組。

 

這級別是為對園藝治療有濃厚興趣、有志加入園藝治療專業行列的人士而設。助理園藝治療師可以在註冊園藝治療師*的督導下,策劃和執行園藝治療活動/計劃。(*經本會或美國園藝治療協會AHTA認證)

園藝治療技術員(HKATH)

學歷: 具中三程度或相關學歷

訓練課程: 認可的園藝治療基礎證書課程 及 園藝治療活動實務操作證書課程

實習時數: 60小時。

– 實習時數可計算於助理園藝治療師及註冊園藝治療師之專業活動實習時數.

– *園藝治療活動實務操作證書課程 (*已包含 30小時專業活動實習)。

– 另30小時園藝治療實習 。其中12小時需與服務對象接觸,參與本協會認可的園藝治療小組 / 項目。

 

此級別適用於有志持續參與協助園藝治療活動的人士。